close

此文章非比賽分析或是選手分析,是以觀賽者方寫的唷~ 不想看下去請按X😜

文章皆有時效性,請作為參考即可

(當然,我也只是觀賽哈哈)

 

只要攸關鐵人賽、馬拉松、環法等等的大型重要賽事

羅教練都會想辦法找到直播然後緊緊盯著那不斷lag的銀幕,耳濡目染之下,我都會在他旁邊默默地吃著零食跟著看

然後就會問一堆很不專業的問題,但他都還是會用超專業的角度跟我解釋(賽道如何、單車如何、這是誰、他幾歲等等的問題)

79899751_ironman_world_championship.png

前幾個月,聽他說他的幾個選手成績進步所以拿到了去kona的資格,(kona資格為全世界各個ironman比賽的分組第一名或第二名才有資格參賽,或是抽到)

我第一個想法是:(笑著看他)可以嗎?

羅教練:幹嘛?

我:可以去嗎?

羅教練:夏威夷?

我:對啊,我沒去過夏威夷!而且我又不用重新辦簽證,多划算!

羅教練:(思考)

我:(開始亂介紹夏威夷)

他還沒正式回覆我去不去,我半夜已經查機票查找住宿到興奮的睡不著覺

平靜了約三天後------

我:我訂好了,機票訂好了,因為是廉價航空退不了唷~住宿也寫郵件問了

羅教練:這麼快~(打開手機滑地圖)    夏威夷在哪啊?

我:(震驚)太平洋正中間

羅教練:啊~離台灣很近啊,我以為在這(滑到南美洲一附近)

我:沒關係,你跟著我就好不會迷路的一天轉機兩次睡機場我都沒問題

 

就這樣誤打誤撞的決定要到夏威夷kona來看比賽啦(哪裡誤打誤撞,根本是先斬后奏😂)

這可是集結所有鐵人三項大神的比賽,而且又剛好是ironman 40週年,怎麼可以錯過天大賜給我去夏威夷玩的良機呢(重點是玩)

IMG_5610 2.JPG


 

🤙🏼在開始之前先來個夏威夷知識補給站🤙🏼

夏威夷真是個神奇的地方

沒來過的人都覺得夏威夷就是陽光沙灘比基尼,知道更深一點的跟台灣一樣有地震有活火山🌋

要不是我在大學修過一門是夏威夷文化 的課程,我也不知道原來夏威夷是好幾個島不只是一個島,不只有一個

地理位置非常簡單,就在太平洋的正中間,往東飛往美國本土約六小時往西飛到台灣日本也都是六七小時左右,

總共有七個有住人的島,其中你好島為保護原始生態不開放非土著血統的人上島。

夏威夷也是美國在北半球非本土的最南端領土。(下圖:夏威夷島最南端公園)

IMG_4238 2.jpg

 

檀香山、歐胡島、威基基、火奴魯魯 這四個地名是大家常常會聽到來說夏威夷的,

其實呢指的都是同一個地方也就是夏威夷群島中最城市化的島,有100萬人口且49%都是日本人。

最出名的威基基海灘也是在這個地方,也是夏威夷群島中購物最佳去處!(威基基是人造沙灘唷)

 

而夏威夷,其實指的是夏威夷島Hawaii)俗稱大島(big island),顧名思義是夏威夷群島中最大的一個島,也是夏威夷群島中最年輕的島

這裏藏著很多我們不知道的夏威夷神秘面紗。而IRONMAN 的比賽,就是在夏威夷中的一個城鎮 - KONA舉行。

(下圖:位於KONA的皇宮,現為博物館)

Hawaii有兩個城鎮,西邊為KONA,東邊為HILO,這兩個地方的天氣跟物種、風情完全不一樣。

Hilo一年365天,沒下雨的總天數大約就30天,著名的夏威夷大學分校就在此,也是去火山旅遊較近的城市,年年有海嘯,天氣實在太差,除非手滑訂錯機票,不然旅客是不會喜歡住在這邊。

(下圖:kona希爾頓飯店日落)

Kona 一年的下雨總天數不會超過30天,風和日麗天天大太陽🌞適合從事各種海陸空的活動,全年來旅行的人潮不斷,但令我意外的是,華人占比非常少!不到1%!

大概是我們太喜歡把東西加上夏威夷,而且東南亞各國機票旅費相較之下便宜太多,反而真正來的人就不多了(墾丁是台灣的夏威夷、東方夏威夷等等)

 

而天氣為什麼這麼不同?因為中間隔著出名的幾座火山,把雨都給擋了下來,照就了KONA這邊完美的天氣型態啦。

沒錯,夏威夷島有火山,而且有五座火山,包含了

螢幕快照 2018-10-15 下午6.09.51.png

 

卡哈拉火山 kohala - 海拔1670公尺 夏威夷島北邊 

毛納基火山 Maunakea -  海拔4207.3公尺,山頂設有13個國家的天文站,因為靠近赤道,是地表上離星星最近的地方!夏威夷大學的天文學是全世界第一名☝🏼

胡亞拉拉伊火山  Hualālai - 海拔2521公尺,活火山

莫納羅亞火山 Mauna Loa - 海拔4169公尺,同時也是世界上最長的活火山

基拉韋厄火山 Lilauea - 海拔1248公尺,夏威夷火山國家公園最主要的參觀點就是在這裡~

IMG_5667.JPG

 

The_goddess_pele_by_arthur_johnsen.jpg(圖片來源:Arthur Johnsen)

不只有火山更有火山女神 Pele,夏威夷人幾乎都是多神信仰,相信每個神都不會互相抵觸,所以什麼宗教都有包括 神,

有火山女神、雪山女神、海浪女神、鯊魚神、野豬神等等。

每個都有著非常精彩的神話故事,這邊就不多述了,可以去看看迪士尼的動畫海洋奇緣,裡面就是在講夏威夷的神話故事唷!

另外,夏威夷整個島嶼都是火山地形,地上黑色的石頭都是火山石,非常銳利,而且都屬於火山女神身體的一部分,請不要把他帶回家啊,女神會生氣的!

(下圖:基拉韋厄火山其中一個火山口)

發現了嗎,雪山女神?夏威夷難道會下雪?

是的!上面提過的毛納基火山 Maunakea (海拔4207.3公尺)及 莫納羅亞火山 Mauna Loa (海拔4169公尺),海拔比台灣玉山都還高

所以從10月底開始,山頂溫度變開始下降至零下,開始下雪!

厲害的是,山頂白雪紛飛,山下溫度依然在25-30度的大太陽,可以在三小時體驗冬天跟夏天啊,我們上山頂的這天,2018年1012號,上山已經發布結霜警告了!

IMG_5666.JPG

(圖片:山頂天文台 kevin實拍)

 

介紹了不少,應該已經對夏威夷有點熟悉了,那就來切入主題吧!

:怎麼去KONA?

A :坐飛機啊,難道你要搭郵輪去?

身為替羅教練打理好所有吃喝完樂的我,當然還是要先精打細算一番,才會手刀付錢

畢竟兩個人的機票加住宿就已經會是很大一筆開銷,加上夏威夷的日常性消費又是非常高,這一定是一趟用盡盤纏的旅行(汗)

 

選項1  > 傳統航空(日航長榮華航國泰夏威夷航空),轉機,來回檀香山(honolulu)都在兩萬六千元以上,這還不包含檀香山飛Kona機場的美國國內線航程。

如果選擇日本航空,是有日本轉機直飛kona,價位都落上三萬元左右。

 

✔️選項2 > 各家廉價航空,  價位幾乎是傳統航空整整少了三分之一,而且回程想去檀香山看(ㄍ ㄡ ˋ)看(ㄨˋ)

所以,這次我就是選擇各家廉價航空搭配,對我來說反正都很難睡,再好的航空都是飛一樣的時間何必花這麼多錢

螢幕快照 2018-10-15 上午12.11.16.png

以上是我們這次的機票費用,廉價航空真的很便宜,

第一次搭亞航、酷航、跟夏威夷航空,三間航空都讓人滿意!

亞航的登機音樂超輕快年輕~(下圖:亞洲航空D71班機)

夏威夷航空的內裝讓人感到愉悅(下圖:夏威夷航空HA148)

 

因為我們是去看選手比賽,所以行李去時並不多,並沒有加購行李

回程時,怕買太多所以加購了行李一人20kg的行李。

(事實證明,ironman周邊商品比檀香山好買太多,我竟然坐在檀香山住的地方完成這篇文章就知道有多~~)

 

 

:KONA要住哪裡?

A:這真的是一個好問題,因為KONA本身就是個觀光城鎮,加上ironman加持下,整個10月的房價都是翻倍再翻倍的價錢

很多人會選擇傳統酒店,除了價錢非常可怕之外,還非常難訂!(會參加ironman kona的,除了比賽成績很好外 , 幾乎就是錢或者超有錢的人)

(下圖:ironman官方合作酒店,萬豪Courtyard by Marriott King Kamehameha's Kona)

靠近出發點的住宿,賽前一天的價錢從原本六千台幣一晚,飆升到三萬元一晚!!你說可不可怕!

所以很多人有開車的都會選擇著遠一點住宿點,使用airbnb訂房或是住便宜一些的背包客棧hostel。

這次來我跟選擇住在離會場近一些的地方,上圖最下面的kona beach hostel

不過這比較適合不要求中高規格的人,hostel中文為青年旅館或背包客棧等等~

房間是賣床位的,也有私人套房(含私人衛浴)及小套房(共用衛浴),

不過有個很特別的地方,在ironman週,私人套房的只提供給住七天以上來參賽的選手

詳情請看  >> 【夏威夷Kona-住宿】 Kona Beach Hostel 體驗正宗夏威夷青年旅館

以後有機會到kona比賽的人可以參考看看唷!我們住的那幾天,那邊也都是自己來比賽的選手呢(佩服)

 

:看比賽需要做什麼準備?要哪裡看才好?

A :記得,整場比賽看下來,絕對超過10個小時以上,而且如果你不是住附近,請做好等待的準備!

看鐵人賽一定是走來走去走來走去,我們五天下來,我都沒時間跑步,但每天都還有兩萬步,太神奇啦~
這邊整理了一些,觀看比賽注意事項,絕對要好好記下來!

 

 

1. 防曬商品準備好,不是怕曬黑,是怕曬到昏

不管觀看哪一項目,幾乎都在豔陽下等待,帽子、防曬乳、毛巾但也請不要撐傘,你會擋到別人。

且選手游泳區旁邊有塊沙灘,比賽期間完全封閉,我想去游泳都無法~(真的要泡水要再往南邊走)

 

 

2.請先下載 ironman tracker 在手機裡,追蹤你要追蹤的選手

這個很~重要,可以隨時掌握許選手進度,這樣就可以找到最佳位置來幫你的選手加油拍照!

加油團才不會太辛苦,傻傻的等不知道等到什麼時候~

螢幕快照 2018-10-16 下午9.49.05.png

3. 自行車最佳加油點/跑步最佳加油點

通常大家都是在T1出來附近加油,可能也是因為這樣,主辦單位有特地繞這邊,讓大家很方便看到選手

下圖是自行車路線 上岸後先沿著黑色箭頭騎,接著沿著藍色,最後回來才是綠色

第一個自行車最佳觀賞點,就是選手上開始騎車後遇到的第一個大轉彎後再往後面,這邊人潮較少!

第二個則是他們繞黑色箭頭一小圈要下波的地方,這裡可以看到選手兩次,黑色箭頭(下坡) 跟 藍色箭頭(上坡)

而且這邊剛好中間有分隔島草地,超適合加油拍照,旁邊還有漢堡王!!

第二個最佳加油點,我們這次第一次來也沒來這邊,是後來走上來吃飯,才驚覺這位置超好~

除了靠近轉換區的地方有圍起來之外,其他地方都沒有,但人多處會有志工~

所以看比賽要跑到對街時,請大家自己看好左右有沒有選手要來,不然很危險!

對了,我覺得再吵的地方,你認真加油嘶吼下,選手一定都聽得到!

只是有沒有力氣回應或是有沒有心情回應囉~

( 因為我們加油的地方旁邊一個女生叫超小聲,她老公竟然聽到!實在心有靈犀)

 

跑步部分-

自行車他們回到轉換區,T2出來的位子是最好的,可以看到他們騎進去然後跑出來

但要注意的是,如果想要在右下角的最佳觀賞點看到選手兩次, 你就必須要再ALI'I D road 上奔跑!才有機會看到兩次!

選擇右下角的理由很簡單,因為就算你看到他選手兩次,他們還有漫長的30公里左右

你就算好時間慢慢的再走回終點

(下圖:終點區的大螢幕比賽轉播,可能大家網路都太慢,大家都願意在太陽下觀看,包括我們😂)

ironman不只是一場比賽,更是連繫著一家人的重要時刻啊,好羨慕!

好多家庭都會製作專屬加油服(外國人都喜歡這種,直接給他的頭印到衣服上)

或是做一個超大的頭掛在路邊 很逗趣

4. 比賽過後,晚上請記得回到主會場!

除了前幾名回來很嗨外,越晚越嗨,越晚越精彩!

這也是這場比賽的魅力所在,選手從比賽的開始的第7小時52分開始回到終點,一直持續到第17個小時!

晚上的賽道精彩程度已經好比演唱會一樣

而且真的越晚,大家越有精神呢!

贊助廠商這時候也會開始送東西,賽道上面往觀眾撒禮物~有沒有拿到是一回事,大家都很開心

也一直幫還未回到終點的選手加油,這麼晚回到終點的選手大部分都是第一次參賽或是年紀很大

所以大家特別感動!我真的覺得他們很厲害,主持人在每位選手回來時都會講 XOXO you are an ironman!

在這些年紀很長的選手回來時都會說:現在回來一位很年輕的選手,才72歲~86歲等等

後面加了一句,你能想像你奶奶或阿公在這裡完成比賽嗎?太瘋狂啦!他們做到了!

主持人也是從早到晚,猛!

 

連男女總冠軍,都在最後時刻出現,氣氛嗨到爆!

 

5. 停車要停對地方。

如果你住很遠是開車到現場,不管是選手還是加油團,請不要把車停在管制區域裡

要不然你會等到天荒地老~今年賽道管制大約到12:30分~很晚的,如果住遠的想要先回去沖洗再回來,那真的要找好位置!

 

來做個簡單的觀賽心得

一直以來都覺得鐵人比賽是一個很熱血很厲害的比賽,不管距離長短的比賽或是你花了多久來完賽都是非常棒

這次來到夏威夷看ironman世界錦標賽,看到2000多名選手到現場,kona這週真的是名副其實的鐵人鎮,走在路上你都不知道你旁邊的這個人有多厲害

很多選手都是一家老小,十幾個人都一起到現場加油,真的超溫馨,

而且不僅是為了你的愛人、你的兒子、甚至是你的老爸老媽加油,同時也為來自全世界不分國籍種族的選手加油,這種感覺真的很神奇

因為這雖然是一場競爭激烈的比賽,但從頭到尾,都是在跟自己比,想要比以前的自己更好而已!

選手比完賽很累,其實等待的加油團們也是忙忙碌碌一整天,大家都要擬定好作戰計畫,討論哪裡最好,誰負責佔位子、誰負責去買食物

而且等待選手回終點其實是很煎熬的~

 

大約比賽開始第十個小時,選手陸陸續續回來時,旁邊站了一對母女,女生在等她老公回來,急到哭出來,一直說:怎麼還沒回來,應該不會發生什麼事情吧

媽媽一直安慰說:快了快了,你找白色帽子的人就是他了~

女生一直說:有白色帽子,啊~怎麼不是他....

過了十幾分鐘後,她老公終於出現,她才大吼老公名字,整個笑開懷衝去找老公

我都默默拭淚了,感動~ 我看到的感動畫面真的超多,還有那些用盡洪荒之力回到終點的選手,意志力實在太驚人

 

 

心想,如果羅教練在場上,我一定......都幾小時了還不回來,一定去拉💩了

 

另一個心得是關於夏威夷

我覺得既然都花這麼多錢來,當然一次玩夠,雖然比完賽可能會鐵腿,但千萬不要錯過夏威夷島的風光!其實夏威夷島跟台灣有很多很像的地方(台東到花蓮的路都好像)

建議天數:賽前一週+比賽當天+賽後三到五天夏威夷島 = 10-12天

環境適應很重要(飲食、環境、天氣、海水、補給),賽前太趕會趕不及調適,也有時差問題會很辛苦,而且賽前一週就有很多活動可以參加!

賽後休息及放鬆,可以好好在夏威夷島玩,別去檀香山,太商業太無聊了(outlet 連 nike 都沒有🤪)

IMG_4238 3.jpg

IMG_6441.JPG

 

好啦,恭喜所有看得懂中文完賽的選手,不管成績好壞,你們真的都是 ironman !

也恭喜羅教練💋,他的六名選手都平安無傷高速完賽。

恭喜恭喜~看來明年........這我就先不多說啦🤣

 

 

就用張閃照做結尾吧!

arrow
arrow

    阿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